close

「背誦」,向來是台灣人讓孩子學美語的必備方式,受到各種大大小小的考試影響,美語能力的鑑定標準停留在「背了多少英文單字」上面。背英文單字並非不好,那是增加語彙能力的基本要求。但是,有許多美語補習班英文老師只是一昧要求孩子一天要多背幾個英文單字、一年要背一本字典,卻不知道讓孩子試著開口表達,忽略「講」的重要,導致孩子遇到外國人就手足無措,連需要考口試的英檢都無法應付,這或許可以說是台灣美語教育面臨的最大問題了。

常常可以看到有所謂「英文專家」在強調要「強記」各種類型的單字,也就是說難度要高、單字要長、單字本要夠厚,才能打好學美語的基礎。殊不知,尤其是兒童美語教育,孩子的年紀還不足以應付這麼龐大且困難的單字量,甚至連中文都還沒學好,就讓他囫圇吞棗地背了一堆不知所以然的單字。更令人擔心的是,強迫式的記憶是無法將單字套用在句子的,到了需要講英文的時候腦袋還是一片空白,這完全不能說有學到東西,更遑論所謂的進階美語了。

知名連鎖兒童美語補習班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許副總經理談到,當大家都在關注孩子背了多少英文單字的時候,有沒有反思這些英文單字到底適不適合孩子去記,有沒有死背的意義。孩子若能藉由較活潑的美語學習方式,藉由聽故事、大量閱讀,又何必急於背數以千計、萬計的英文單字呢?字彙是要慢慢累積的,外國的小孩子或許在小學考「美語」時單字量還沒有台灣的孩子學得多,但是一上國中就突飛猛進到台灣孩子跟不上的進度。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情形?因為那是他們的母語,打從還在娘胎的時候,小寶貝已經開始在學聽美語,還沒上幼稚園前早已經把美語說得很溜了!他們從小聽、講、練習,有這樣的環境才可以幫助他們學習母語;在先天條件不同下,台灣的孩子若要將美語學好,應該是要讓他們多多置身在全美語的環境中,用氛圍去對他的語言學習造成最大的影響。

因此,過度的背誦只會使得孩子的美語學習能力受到阻礙,他要花很多時間去背,可是卻無法花任何時間去理解、去活用。只記單字,很容易背了又忘,忘了再背,失去學習的樂趣和意義。如果能夠藉由外籍教師生動的母語教學,用豐富的肢體語言和美語情境讓孩子沉浸其中,所有的對話內容將會慢慢地被孩子所吸收,進入長期記憶中而不會忘卻。那麼,何須苦背英文單字單字已經自然而然在孩子的記憶中落地生根了!

唐威廉美語再次提醒各位家長,狂背單字、過度強調與『美加同步』都不是個值得仿效的現象,舊有的美語學習思維應該要有全新突破的空間。活學,才能活用,美語的學習旅程也才會紮實起步,走得長遠。

圖說:唐威廉美語新竹光復美語教學,美加外籍教師用氛圍去對孩子的美語學習造成最大的影響。

我要推推: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Windows Live 書籤 HemiDemi MyShare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UDN Del.icio.us Plurk TwitterFacebook 其他更多書籤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iam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