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安德魯先生,十多年前由美國飄洋渡台學習中文,他不僅熱愛台灣文化,能流利以國語演講,旅居嘉義時還學會以台語與鄰居交談,融入台灣生活的他,最清楚兒童學習美語上的困難,希望能運用自己的美語教學專長,協助更多台灣小朋友學習正統『美式英語』(American English),在台灣成立「唐威廉美語連鎖兒童美語教育事業,聘請美國及加拿大籍正統北美口音之全職外籍教師,使用創新的錄音教學法、自然發音、由其自編之十二級等系統化美語教材,用循序漸進、自然、快樂的美語教學方法,讓孩子能聽、敢說、會寫之外,進而愛上美語,跟外國人說話不會再只有「How are you ?」而能流利地大聲說美語

引進外籍教師 不該是「八國聯軍」

許多學校美語補習班,甚至學生家長,對於外籍教師的篩選並不嚴密,幾乎只要是外國籍就好。以每戶所得可支配額全台第二的新竹市為例,外籍教師國小(29所)、國中(3所)任教,來自的國家有: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南非、英國六個國家,其中又以南非籍佔全部的40%,甚至有大學不斷標榜同時擁有美國、英國、法國、日本、印度、俄羅斯等國家的外籍教師,不太在意老師的國籍、口音,僅憑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心態,聘請可能不適任的人選,這些教育單位應該多考量本身有沒有能力管理這些來自異國文化的外籍教師?「鄉音」是否讓孩子無法辨識?職前訓練又是誰來規劃落實?是否將美語教材系統化以及依學生程度分班,完整課程規劃?這樣的美語教學品質,家長又如何放心地讓孩子學美語呢?

會說也要會教 外籍教師母語教學行不行

「會說也要會教」,「一中一外」的師資搭配,除了要跟上時代腳步,還要能夠超越。孩子需要的不是傳統而刻板的教學方式,更不需要來自非英語系、非以英語為母語的「老外」來混淆視聽,坊間許多既有知名連鎖兒童美語補習班、線上影音教學英文雜誌、出版社,不斷製造「補教人生」話題或由經紀公司安排媒體專訪,炒作而塑造成媒體所謂的「補教名師」,大賣這些「補教名師」的教學光碟,就只是因為外籍教師難覓,就用光碟片教學,來取代美語補習班最基本應該具備的專業師資。但他們有自己一套營運模式,到底自己是出版商?通路行銷業?賣的大部份仍是陷於窠臼與營利,而無法落實專業外籍教師任職並改善創新。¬

美語教學 改善「中翻英」英語 讓孩子穿梭雙語文化

「西方文化」強調著「積極」、「獨立」、「自我中心」,選擇英語為母語的孩子自然會承襲這些文化背景,但相對「華人文化」裡的「客氣」、「謙虛」、「忍讓」、「家庭觀念」就要在現實下禮讓三分。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的合格美加外籍教師,肯定可以幫助改善全美語教學品質,因為有些本國籍教師使用全英文教學,仍然會存有文化認知上的差異,即使留美博士或外語系教授也不見得個個都能以全美語教學,本國籍教師就算使用英語表達,但心智翻譯仍然是「中翻英」英文,和真正使用英語為母語的人士仍有很大差距。

從語言學習的觀點看全美語教學,更深刻的是一種浸潤在語言背後所負載的一個文化、是一種對人、對事的生活方式。文化具體呈現在語言上,就會產生語調、口氣、用字遣詞上的不同。語言不只是工具,更深層的是它具有了承載文明的細膩意涵。

唐威廉美語美語教學不再只是單純技能上的學習,而是以促進孩子學習語言的動機及讀寫萌發,有效鼓勵孩子的積極主動參與學習,建構語言知識,提昇孩子美語學習的能力與興趣,導引其與生俱來的語言潛能。這應該是家長及教育者最深層的期望。

十二年國教103年起跑 「免試升學福利」「八分念大學」

全台超過半數以上的國中生會上補習班,其中有補習的學生,每周補習時數超過六小時者高達 45%,且有 87% 的學生覺得上補習班很有用。更有超過半數以上覺得補習班老師教得比學校老師好。

在免試入學底定之後,學校本身將失去與補習班的競爭力,老師的教學可能停留在學校制式課本上,課外補充的東西更少,學生學得也更少。再者,面對大部份學生不考試就沒讀書意願的墮性,本來就難以改善,一聽到十二年國教帶來的「免試升學福利」,自我要求勢必會再降低。學生程度不足,最後家長們還是必須依靠補習班額外的補救教學,尤其是積極想考取明星學校、國立大學的學生,更不會滿足於只有打基礎的學校教育

十二年國教上路,對台灣整體的教育環境來說會造成不小的改變,除了老師的教學品質、教育管理之外,最主要的還是學生的學習心態和未來方向。不能讓「八分念大學」的現象持續下去,甚至更糟。擁有水準以上的教育是每位教育者都應該關注的問題,而原本競爭就很激烈的補習班業者也該有應運而生提早備戰的措施。

 

圖說:親子天下雜誌2011年3月 - 愛台灣!老外打造兒童美語金磚品牌(www.williamschool.com.tw)。

 

  

  

  

  

  

  

 

 

 

 

 

 

 

 

 

 

 

 


 

 

 

 

 

 

 

 

 

我要推推: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Windows Live 書籤 HemiDemi MyShare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UDN Del.icio.us Plurk TwitterFacebook 其他更多書籤

 

  

 ☆《回首頁》☆

 

 

 

arrow
arrow

    william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