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兒童美語雙峰現象 英檢高標讀寫能力超越美加同齡

台灣的兒童美語教學一直以來都存有學童程度兩極化落差的問題,也就是所謂的雙峰現象。在美語補習班學過美語的孩子,因為接觸美語的時間早,程度自然能超越同樣年紀卻沒有額外補習的孩子們。尤其是在進入小學之後,擁有一定美語程度的孩子,家長會覺得學校教材課程太過簡化,又要孩子再另外補習進修;而完全不會美語的小孩卻是連光應付學校課業都來不及。相較之下,學過美語的孩子確實吃香很多。

兒童美語的雙峰現象若不即時設法調整補救,只會讓兩邊的差距越來越大,不僅對程度較差的孩子來說造成自信心上的打擊,也會讓高標學童不斷地超越同齡學習,讀寫能力甚至超越同齡的美國、加拿大學制下的孩子。對這些美語程度已超越其他孩子的學童們來說,美語能力的持續補強是必須的;但家長們也需要特別注意,光只有讀、寫能力跑得快也不見得有實際的應用效益。

知名兒童美語連鎖教育事業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表示,要補救兒童美語教育的雙峰現象,必得要靠完整的分級制度來為孩子編班授課,方能讓孩子得到適當的學習安排。而這些頗有美語基礎的高標學童,更是要將學習重心放在「口說」和「聽力」兩大溝通的首要關鍵,而非只有紙本測驗的能力。雖然現在高標學童的讀寫能力超越美加的孩子,但缺乏全美語教學環境,不代表他們的聽說能力也能齊頭並進。加上台灣的美語教育多停留在傳統的填鴨式教學,背單字、記文法、唸句型的學習方式當然能夠輕鬆應付目前的考試;不過,一旦需要孩子們開口表達,跟外國人自在對話,仍是一項艱困的挑戰。

所以,家長們要讓孩子的美語教育是聽、說、讀、寫面面俱到的,不斷地加強讀跟寫兩方面,只會讓孩子們學成另一種半吊子,反而耽誤了學習的黃金時間。而這也是唐威廉美語再三強調的學習關鍵,「說」與「聽」在美語教育裡佔有絕對重要的地位,因為那是語言溝通的首要條件,也是孩子將來可以放大膽子與外國人交談的基本實力。

這次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的學生參加全民英檢中級評測,成果豐碩,百分之百進入第二階段口試及寫作複試。親愛的家長們,唐威廉美語建議,不要讓孩子只有在考試測驗成績超越美加的同齡學童,「說」、「聽」能力的培養亦是不容小覷的學習重點。

圖說:台灣兒童美語雙峰現象 英檢高標讀寫能力超越美加同齡 (新竹市光復校國中學生活動照片).

arrow
arrow

    william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