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新生12年國教 英語、數學、自然三科實施「診斷評量」是什麼東西?

行政院正式通過「12年國教實施計畫」,今年起所有國一新生每學期結束前,都要接受英語、數學、自然三科「診斷評量」,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等多個教育團體憂心,增加考試次數只會讓學生考試壓力更沉重,建議把每學期最後一次段考做為「診斷評量」。

對於今年起,所有國一新生每學期結束都要接受「診斷評量」,學習進度落後要參加補救教學。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批評,12年國教就是要減輕學生考試壓力,應該減少課程,輔導教師發展學生適性輔導、探索自我性向,但這些都不談,「診斷評量」反而增加考試次數,讓學生恐慌。各教育團體也發動社團與民眾的網上連署,務求在明年一月十四日前能完成相關的立法工作。

12年國教祭「診斷評量」,國一生壓力更大。民國103年12年國教實施後,國中基測將走入歷史。行政院已經核定通過12年國教教育部表示從今年起,「所有國一新生每學期結束要參加「診斷評量」,學習進度落後者要參加補救教學。」到底「診斷評量」是什麼東西?

教育部陳益興次長認為,12年國教將可落實「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理想」的美意,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卻指出,「診斷評量」即使可以讓學習進度落後的孩子得到補救,長久下來,恐怕是箝制孩子適性發展的想法吧!

今年國一新生已開學,但國中課程及教學卻毫無改變,反而每學期增加一次「診斷評量考試」,無疑是大大增加孩子的考試壓力,謝國清強調,相較於先進國家或鄰近國家,國中生每週的正式課程上課時數,早已減至20-25小時,反觀台灣的國中生每週的上課時數,居然高達三十多個小時!

一旦12年國教上路,謝國清認為,應立即研議減少國中及高中的每週必修課程時數,並研擬可以讓國中生進行性向探索的選修或社團課程,讓高中生可以發揮特色的選修或社團課程,且國中生的「診斷評量」應安排再每學期的最後一次段考,而非額外多出來的考試。

圖說:家長團體質疑「12年國教實施計畫」診斷評量是變相增加考試壓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診斷評量 12年國教
    全站熱搜

    william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