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業美語教育者告訴你:學美語有撇步專業美語教育者告訴你:學美語有撇步不知道大家聽過揠苗助長的故事嗎?以前有一位農夫,一直擔心他的秧苗長不大,就到田裡把所有的苗都拔高一點,結果他的兒子聽了,連忙跑到田裡一看,那些秧苗都已經枯死了。學美語,最怕的就是遇到揠苗助長的情形,過早開始接觸第二語言,可能會讓連中文都還半生不熟的孩子產生語言錯亂的困擾,小小的腦袋瓜裡,也無法負荷同時需要學習記憶兩種語言的負擔。因此,家長們要了解,學習第二語言美語是有進程的,跑得太快未必對孩子有助益。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討論到,所謂學美語的黃金時期,是很多家長關切的焦點,也是坊間諸多兒童美語補習班主打的教學招牌,認為越早學美語越好,因為孩子的學習力強,是記憶力的鼎盛時期,把雙語教學早早的拉到孩子的生活中,甚至早早的提前到孩子學會運筆之前,最後卻發現學美語的基礎並不紮實,過兩年孩子都忘記曾經學過的內容,又得重頭來過,壓力更是倍增。

學習第二語言是有進程的,要等孩子學會提筆再上路,能夠拿筆寫字,證明孩子已經到了成長的下一個階段,開始能將學習的內容化成簡單的文字,幫助學習最重要的記憶和複習。在幼兒的動作行為發展中,要從四歲開始才適合握筆寫一兩個字母,但還不太成熟。手指的動作則由手掌抓握、逐漸到拇指及食指的分化、拿取、放出自如以及使用工具、寫字等過程。在這段時間裡,很多孩子眼中的文字都只具有圖像的表徵,而非完整的文字。因此,孩子要能夠「寫」,語言的學習對他們而言才可以建立系統性的意義。

雙系統的語言學習方式,中文語感和觀念,加上美式英語的邏輯和文化,孩子是需要時間來消化吸收的。就像唐威廉美語在安排兒童美語教學的課程時,也是讓孩子從學會提筆再上路,接受系統化的學習,而非操之過急的將所有美語單字句型搪塞給還沒有用筆能力的孩子,造成孩子的適應不良。學美語是有撇步的,跑得快不見得就是適當的時機點,按部就班、循序漸進,讓第二語言在合適的時候出場,孩子的學習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


圖說:專業美語教育者告訴你:學美語有撇步

arrow
arrow

    william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