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二語言有撇步  浸潤式母語教學讓孩子身歷全美語環境
學習第二語言有撇步  浸潤式母語教學讓孩子身歷全美語環境
對亞洲的孩子而言,美語是第一要緊的「第二語言」,除了母語之外,馬上接續的大概就是美語這項課程了!尤其當世界上所有的最新資訊都是由美語組成,孩子必須要將其納為儲備知識以迎接未來時,家長更是早早就開始為孩子尋覓適合的兒童美語補習班,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而且要微笑抵達終點。「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雖然是一句老話,卻也如實體現學習的第一步之重要性。無論國內、國外,對於學習第二語言都是有「撇步」的,就是為了讓孩子更能掌握這項外來語,且無損於母語的進步。

唐威廉美語許副總經理Ian表示,「浸潤式教學」是學習第二語言特別有效的一種方法,在美國的許多學校裡,針對第二語言的學習課程,都採用注重情境的「浸潤式教學」。浸潤式全美語教學可從一年級左右開始,主要是創造一種身臨其境的語言環境,讓孩子能夠獲得學習日常以及學科上使用的目標語言,並達到流暢運用和高學習成效的能力。從學生的認知出發,結合吸引人的、互動的及有效的教學方法,不斷接觸到新的詞句和句型,並強調理解資訊。此種語文浸潤課程(language immersion program)提供更多口語的練習機會,引導孩子進入目標語言的文化和社會背景,所以能將現實生活的經驗與課堂學習緊密串聯,讓語言發揮實用的效果。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談到,孩子透過浸潤式全美語教學的帶領,可以產生被美語「同化」的效應,在任何情況下順利使用美語,且不因此傷害中文的學習。而這種活絡的學習方式,需要美加外師以母語教學的背景,營造各種多元的、雙向的師生互動方式,使學習環境充滿活力,而孩子也能受其影響,迅速理解情境,並嘗試主動在情境內持續學習。除了美加外師和孩子的溝通,學生彼此之間也需要有平行的練習機會,不同的對話對象拉大使用美語的空間,同時可有不同的表述詞語。

更重要的是,美加外師能否善用課堂時間,鼓勵孩子多思考,展開思維的無限,提高認知能力,並提供充裕的時間來讓孩子思索及回應。藉由不斷地拋出問題,孩子不會只有Yes or No的答案,必須要多用點新的詞彙或表述方式,來讓答案是完整闡述的。唐威廉美語認為,唯有經過訓練的美加外師,才能判斷孩子需要的是怎麼樣的引導模式,在反覆討論中,要求孩子多說點自己的想法,或自生活中取材,讓美語在無形中走出課堂,成為沒有界線或隔合的第二語言。

圖說:學習第二語言有撇步 浸潤式母語教學讓孩子身歷全美語環境

arrow
arrow

    william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