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拉開炒作應試美語與培養涵養硬底子專業兒童美語差異
PISA拉開炒作應試美語與培養涵養硬底子專業兒童美語差異
12年國教還未上路,就已經撼動全台灣的學校教育體系和補教業者,學校老師擔心不會教,補教業者則是煩惱教不夠,積極推出許多「特色招生班」「PISA推理先修班」因應潮流,終究還是把孩子鎖在瞎子摸象的應試考試框架中,目標就是前三志願,孩子還是憂慮自己考不好,只得要求教育會考「精熟」一題不能錯、提前訓練PISA考題模式,在駕輕就熟的前提下「背」題目,「保證」有好學校可以念。這樣的補教風氣一開,孩子的壓力當然是不減反增,尤其是在12年國教講求國小到高中課程課綱一貫延續性的指標下,上行下效,很快就能看到兒童美語也來PISA一下了!

不過,12年國教並不是個大秘密,也不需要孩子大幅改動自己的考試模式來成就另一種考試機器。因此,在打基礎的兒童美語教學上,孩子需要的還是一個世界型的視野,培養的是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學生,在多元學習的環境中和社會接軌。孩子要「會」美語,而不是「會考美語,本質的不同將會影響兒童美語教學的創新和意義,家長一定希望孩子將來能在職場上出頭天,所以才會精心挑選兒童美語補習班,期盼孩子聽、說、讀、寫樣樣俱全;但是,現實生活是沒有正確答案的,孩子要會的絕對是考試考不出來的能力,而非標榜考試精英。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說到,兒童美語教學不應該以做生意的角度來讓自己完全跟著教改的腳步跑,而是藉由系統性的美語教學課程,完整規劃孩子的學習旅程。換句話說,爸媽將孩子交給一家兒童美語補習班之前,不是看補習班有沒有銜接PISA的課程或條件,這反倒是曲解了PISA特色測驗的宗旨。而是用嚴格的角度檢視兒童美語教學有沒有訓練到孩子的思考、提問、閱讀和活用美語的能力,用專業的全美語教學思維探問(probe)孩子的學習,一個單字、一個句型、一個情境的解釋,孩子都能有屬於自己的因應方式,這才是特色,才是全世界的教育走向。

打造孩子二十年後最重要的能力,現在就不能忽略孩子學習思考的歷程。唐威廉美語相信,教育會越辦越好,只要讓學習和生活打成一片;兒童美語教學也能越經營越有質感,只要把眼光放遠,不是追求短暫的成績優異。新的世代來臨,孩子還是要有一套適合自己學習的美語教材、一位帶來母語教學的美加外師,但還要有創意的氛圍、有藝術的經驗、擁有更多將美語說出口的能力,讓兒童美語舞動自信,成為有無盡想像空間的領航園地!

圖說:PISA拉開炒作應試美語與培養涵養硬底子專業兒童美語差異

arrow
arrow

    william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