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語從「知識取向」到「能力取向」  12年國教選擇題逐年遞減
美語從「知識取向」到「能力取向」  12年國教選擇題逐年遞減
美語學習要培養學生帶得走的基本能力,而不是給他背不動的書包!從知識取向到能力取向,孩子未來要面對的是「看題說故事」的美語表達能力,以生活經驗為重心,學會用美語表達、溝通與分享,將學習的眼光放大至西方文化學習與國際瞭解,主動探索與研究各種美語學習內容,並嘗試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教育部表示,12年國教15個招生區特色招生方案,在6月15日前要全部定讞,且明年舉辦的國中教育會考特色招生考試絕不會考PISA或類PISA題,但將會逐年減少考選擇題。

選擇題的關門大吉,非選擇題的呼之欲出,在在顯現12年國教與世界教改潮流結合的決心。今年試辦的教育會考數學科考了兩題非選題,便是12年國教的協奏曲,明年國中教育會考雖然不會立即考PISA題型、類PISA,基北區的特色招生也不考類PISA,但都會回歸到「九年一貫課綱能力評量」,也就是結合七大學習領域的內涵,透過知識內容的學習,超越學科的界限,培育學生擁有真實生活的能力。美語「素養」還是要向前衝,在教育改革漸進溫和的當下,孩子要涵養的仍舊是思考和創意的無限。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引用美國教育學者克伯屈(W. H. Kilpatrick)的「同時學習原則」,認為真正的美語教育應可使學生有主學習、副學習、附(輔)學習的多重發展,其中附學習即指理想、態度,近於情意目標。12年國教若持續只考選擇題,不僅是最偷懶的方式,還會讓學生的書包百上加斤,只靠參考書背題目、記選項,收不了實際的成效。如同美語加考英聽一般,這是必要的改革,孩子在和外國人溝通的時候是要有「聲音」的,不可能是空有選項參考的零互動情境。若能藉由國中、高中的英聽測驗鼓勵孩子去正視自己的兒童美語,學會能力,突顯知識,那才是真切地超越學科的界限,在實用時展現學習的價值。

即便12年國教意在慢慢調整,卻也讓新一代學子們看到其產生質變的種種可能。PISA或類PISA題當然不會一下上陣,因為那只會導致一波又一波的補習風潮,補不到重點壓力又大。唐威廉美語強調,知識是學習的內容,美語能力是應用的環節,彼此互為表裡,在兒童美語教學的園地裡,要看到的也是非選擇題的教學意義,而不是選擇題箝制孩子的「新視界」。12年國教導向異質化教學,唐威廉美語早將這樣的異質化帶進每一間教室,讓教室不只是課堂,還充滿了生活的味道!

圖說:美語從「知識取向」到「能力取向」 12年國教選擇題逐年遞減

arrow
arrow

    william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