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語應是天天用得到的知識  培養通行國際的「素養」
美語應是天天用得到的知識  培養通行國際的「素養」
有實踐的場域,還要有終身受用的能力。想想當外國人詢問路標時,孩子能否像捷運的站報廣播一樣清楚自己該如何回答;想想當故宮博物院在徵國際美語志工時,孩子有沒有信心和勇氣秀出一口流利的美語;想想當孩子有機會出國遊學時,可不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用美語和外國朋友打成一片,只因為溝通從來就不是障礙。這些點點滴滴才是生活中的大小事,當美語成為孩子的「素養」,是一種有效用的反應和本能,未來的視野將會越來越廣大,因為孩子從現實回歸學習,克服美語恐懼,還能玩出思考邏輯力。

12年國教暫緩考類PISAPISA的消息一出,相信讓首當其衝的現役國二生鬆了一口氣,因為不用馬上面對「素養」的挑戰,還有點時間可以調整學習的步調,可以再學一點,嘗試用非選擇題的眼光去看這個世界。人的一生中總會面臨許多挑戰,這些未知的衝擊不會都是叫孩子演算隕石撞地球的機率,或是火箭升空的速率這種大型問題,而是「基本學力指標」,一個彈性思考和生活實踐的能力,唯有讓孩子學著去解決生活的問題,培養日常對萬事萬物的美感體會,才能讓孩子再走出校園後,仍不會忘記老師當年在課堂上手舞足蹈的教學內容。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從美語素養的角度分析,認為孩子的學習基礎應奠基於「能意識、會好奇、能判斷、能解決」,還有不可或缺的「學習自信」,從兒童美語階段起始,孩子就要意識到美語在現實生活的意義,在和美加外籍教師互動的過程中,好奇這個世界的樣貌,關注多元文化不同的有趣之處,讓這些可能還沒有機會出門的秀才,就能從美語教學中先一步得知天下事。在情境式教學的引領下,孩子要能做出有效的美語判斷,模擬解決生活上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從練習中學得美語力,盡情發揮個人素養。

美語應是天天用得到的知識,也是孩子信心的來源。唐威廉美語認為,孩子從小接觸這個通行國際的第二語言,難免是會感到擔心害怕,所以要從學習環境去建立孩子的無隔閡感,讓他們了解原來美語是有趣味的,一點也不困難,還能從中發現學美語的好處,如此才能延長孩子學美語的時間,不用補習班一家換過一家,浪費錢又浪費時間,還耽誤了學習的時效,自信心大減,也違背了「基本學力指標」的初衷了!

圖說:美語應是天天用得到的知識 培養通行國際的「素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語 PISA 12年國教
    全站熱搜

    william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