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高中  基北區特色招生考國英數  英文科考閱讀素養能力
明星高中  基北區特色招生考國英數  英文科考閱讀素養能力一變再變的12年國教基北區特色招生考科終於拍板定案了!全台灣最受各界矚目的基北區第一屆特色招生內容出爐,明年確定考國、英、數三科,僅數學有非選題,國文及英文不會有非選題,也不會跟進其他特色招生區考六科。用三科主科定天下,試題與其他招生區相同,但會把英文的選擇題題型、題幹加長,測驗學生的英文閱讀素養能力。也就是說,雖然英文還不會立即面臨非選題的考驗,但首波要求考得是「閱讀素養」,孩子要有剖析長篇文章的閱讀力、分析力,從這方面去有效鑑別學生的程度。

不過,雖然明年12年國教還不加考英文的非選題,卻也立下但書,會在後年起逐步在英文科加入非選題。在教育會考成績不會「一試二用」的大前提下,孩子必須從根本去加強「學以致用的能力」,打破科目的界限,以綜合的角度去設計這份評量。如何不讓看到題目以後的反應是:題目好難、題目好長,孩子要學著去加強閱讀理解能力,在理解文本之後將題目和生活結合在一起,回到學習的本質,把過去注重「教學」的方式,移轉重心到關心學生的「學習」。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的美式英語自然發音法,初學者不用延襲傳統兒童美語記憶式填鴨教學強背英文單字、KK音標,兩個月就能識字閱讀,許副總經理Ian強調,「落落長」的英文題目敘述,常常會弄得學生頭昏眼花,看了第二段就忘記第一段,看到最後一段也無法將全文貫穿在一起,因為孩子只會從英文單字、文法的理解方式切入主題,但這個主題已經被分解掉了,文章的真正意思也難以釐清。因此,孩子從兒童美語階段開始接觸美語時,就要養成對美語語感的熟悉度,每天習慣性地和美加外籍教師以母語互動,唐威廉美語的錄音教學法讓孩子在課後把外師帶回家,經由反覆的聆聽練習對話,錄下自己的發音,當成作業繳回,立即矯正,自然能養成美語的節奏感,在看到一大堆的英文單字集合在一起時,也能做到兼顧前後文,從一個整體的架構來理解文本。

透過對閱讀美語的習慣,孩子很快就可以找到學習的方法。唐威廉美語認為,無論未來教改是一改再改還是配套措施不斷,唯一不變的是英文閱讀素養的核心價值在於理解所學、應用生活;再來才是屬於技巧性的工夫,掌握英文閱讀文本的形式,找出閱讀的方法,檢視自己是否理解所讀,從內而外地剖析文本。台灣的孩子長期在發音啟蒙失準,無法見字發音下,痛苦強背英文單字,「完整句」或理解「落落長」的英文閱讀素養題目,普遍缺乏美語統整和解釋的能力,所以看到長篇大論會退避三舍,唐威廉美語許副總經理Ian表示,其實只要從應用的角度去學習,即便英文文字敘述再長再多,也不過就是紙本上的生活,拿現實情境一對照,全文情境馬上就推敲出來了!

圖說:明星高中 基北區特色招生考國英數 英文科考閱讀素養能力

arrow
arrow

    william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