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會考像基測?  美語題目長、敘述多  要學出鑑別度教育會考像基測?  美語題目長、敘述多  要學出鑑別度12年國教政策改到人心惶惶,且戰且走的修改方式,讓補習班的「教育會考全科班」、「教育會考精熟班+特色招生班」如雨後春筍般全部出籠,為的是招收到所有學生,還是用補習來一科、一科監督學習進度,還是很辛苦,也讓會考基測,甚至更具挑戰性。再加上「免試零抽籤」方案,增加會考成績分級標示,也增加明星高中免試名額,拉大到25%,另有5%的上限可以挪用特色招生的名額至免試,等於前幾志願都能有30%的免試比率,讓學生多了向明星高中看齊的可能。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認為,無論是國中教育會考或是特色招生,考試方向已經趨於一致,要考出孩子學習的成果,雖然還不會考PISA或類PISA,但題目會逐漸加長,孩子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閱讀所有的文本並選出正確答案。以美語來說,光是這一項考驗,孩子就得從小去訓練閱讀的能力和解讀題目的邏輯,因為題目長的文本不只一題,而是所有的題目都偏長敘述。而這又牽涉到美語語感的養成,台灣的孩子之所以無法在大考時發揮軟實力,理解美語題目的長篇大論,是由於沒有從「聽」和「說」這種實用的層面去學美語,才會讓較難的閱讀和理解無法進步。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談到,當教育會考的鑑別度越來越高時,孩子的等級就會被區隔的更明顯,孩子會被「考」出一個鑑別度,被分級去排出自己的能力,不能跳脫從學習的壓力中釋放出來。在會考特色招生都占有舉足輕重地位的美語更是如此,精熟與基礎要被再分級,孩子的美語程度高下立見,熟悉美語語感的孩子會較容易得到A++,因為這些孩子很容易能抓出文章的重點,稀釋掉長題目的困難度;反之,從背單字、記文法入手的孩子,從小一就開始填鴨,他們無法見字發音,無法長時間的記住自己學過的東西,美語對他們而言始終是紙上談兵,喪失語言在發音方面的特質。

12年國教政策再如何且戰且走,在今年6月中也會有個定案出現,但孩子的美語不能被政策影響,要早一步「學」出鑑別度,會說、會聽對於美語語感的培養是很重要的,也可以說是會考特色招生、高中升大學英聽考試、各項英檢等等的基礎,「閱讀」美語的能力亦是建構在此之上,唐威廉美語在和孩子們互動的過程中發現,會主動和美加外師溝通的孩子,或是多聆聽美加外師北美口音的孩子,對美語會有更深層的感知能力,較能夠閱讀大量的美語書籍,在長期的浸潤之下,自然能「讀」出一個大未來!


圖說:教育會考基測美語題目長、敘述多 要學出鑑別度

arrow
arrow

    william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