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美語  要給孩子留學還是學測  兒童美語ESL大不同學美語  要給孩子留學還是學測  兒童美語ESL大不同常聽到有新手父母在討論,美語到底要怎麼學才是對的?孩子的第一關「兒童美語」應該從何入手?才是用對的方式,學正確的美語。父母頭大、老師不明白,其實就連兒童美語補習班自己都常常動向不明,不能給孩子一個最適切的定位。從最根本的問題來看,家長們要先理解美語究竟能不能算是台灣孩子的「第二母語」,還是「第二語言」?這將會影響孩子一生的學習旅程,因為入手的第一階段就會面臨美語教材教學情境、外師教學種種方式的差異;更重要的是,孩子學了以後若不適用於台灣社會,到國外就能使用嗎?爸爸媽媽們可得仔細考量囉!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談到,兒童美語ESL定位大不相同,ESL顧名思義是English Second Language,也就是美語是被當成「第二語言」的。很多補教業者會強調這個第二語言應該是第二母語,或者是把美語當成是母語來學習,但孩子的母語只會有一個,就是有相對應使用環境的中文,對於溝通時間過少的美語而言,始終和母語的份量有很大差異。如果今天孩子將美語當成第二母語來學習,勢必要使用和美加小學同步的課程教材,不過,孩子又沒有天天說美語的環境來養成美語語感,同步最後很容易變成不同調,因為孩子是無法理解美加孩子為什麼會這樣使用美語的。

因此,English Second Language應該是將美語當成「第二語言」,這並非在學習上慢半拍,而是成功學習外來語的方法。唐威廉美語許副總經理Ian認為,要在台灣孩子身上落實全美語教學,不是一概西化,是要把焦點放在美加外籍教師的母語標準口語上,以北美口音配合專為亞洲孩子編纂的12級等系統性美語教材,再於課堂上塑造生活的各種情境,讓孩子從做中學去體驗的方式學美語,錄音教學外師母語浸潤式教學帶回家,訓鍊英聽及口語能力。如此一來,孩子所學的美語將沒有為考試而學或是為出國而學,亦或是同不同步的問題,因為怎麼學都殊途同歸,怎麼學都可以落實到學測、留學實用的層面上。

唐威廉美語強調,這才是ESL的價值,留學、會考、學測、指考、英檢幾乎是每位台灣孩子都有可能面臨的大未來,所以孩子的美語不是純粹為了某一個目的而學,而是一次囊括,可以考試,也可以出國,更可以成為溝通的有效利器。要知道,如果只是為了讓孩子用和美加孩子一樣的課本,就以為他們可以將美語說得一樣好,是不正確的想法;美加的孩子不用考台灣的升學考試,不用用美語留學,學的美語是適用於美語母語環境的,台灣的孩子需要的是帶有多重功效的學習方針,適切的學習比囫圇吞棗來得重要,美語也能學得長久!


圖說:學美語 要給孩子留學還是學測 兒童美語ESL大不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美語 美語 美語教材
    全站熱搜

    william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