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標準美語發音 兒童美語學習啟蒙 跨出成功的第一步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兒童美語教育事業表示,做好美語學習,尤其是美語啟蒙,應該從發音訓練開始,現在國內很多兒童美語教學大多存在一些錯誤的教育方式:

第一、有些家長和教師在學齡前孩子開始學美語時就要求他認字母、背單字:這是一個比較大也非常普遍的錯誤,有點類似教孩子中文就一定要用圖卡教孩子認字、認詞一樣。單字和詞句是死的,而對於一種語言的理解才是最重要的。怎樣才算理解?最基本的就是當他聽到一句話,能夠和特定的狀態、場合、動作結合起來,能夠反應,這是最重要的。想想小孩子學說話,雖然開始蹦出來的是單個的詞,但是一定不是我們教出來的,而是他從日常的生活中自己通過觀察得到的。所以美語學習也應該是這樣的道理。要給孩子大量的美語發音環境,開始的時候不必太注重讓孩子認字母、認單字,就是讓他能聽到各種各樣的美語發音,就像我們日常生活中他能夠聽到大量的中文一樣,等他的儲備到了一定程度自然就會要求認單字和詞句。

第二、有些家長在學齡前幼兒剛剛學美語幾天就要求他能輸出。這裡說的輸出就是“口說”,也就是開口講美語。對兒童美語學習來講,輸入與輸出必須非常仔細地拿捏得宜。一般來說,20遍以上的重複才能在孩子腦子裡形成語音信號。所以不要害怕孩子重複,甚至還應該為他的重複高興。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有些家長給孩子聽發音不標準的中式美語。這個應該說對孩子美語學習害處是最大的。我們都知道孩子在6歲左右聽力辨音能力非常強,所以學樂器的孩子有一門課叫做視唱練耳,而且要求6歲以前學,這個能力基本決定了孩子在音樂方面能走多遠。美語學習也是一樣的道理。

最後、關於給孩子讀
美語讀物。讀美語讀物和中文書是一個道理。3歲以前進行的是親子閱讀,不能把字詞看得太重。甚至可以忽略字詞,重點去感受繪本書的意境--國外繪本的精華可不完全在英文單字上,他的畫面效果、想像力、幽默風趣以及看世界的不同角度都是中文兒童書籍不具備的。而如果能夠在這中間帶上幾個詞,那就很不錯了。有些時候,書的內容尤其是圖畫內容的感受對孩子的成長更重要。這一點,一旦急功近利,就會對孩子有過高的要求,而同時,我們華文的語音又不標準,所以我們一定要給孩子按照原文讀句子,否則對孩子的美語學習很可能是一種誤導。

總之,從以上幾點來看:不管我們是給孩子選擇美語補習班還是選擇在家自己教孩子,最大的前提是給孩子一個有足夠量的原汁原味的標準美語發音環境,這個環境可以是錄音帶、光碟或者日常交流。素材也可以是美語歌曲、動畫片或者一些小故事。總之,先讓孩子腦子裡對正確的美語發音有足夠的印象並形成一定的記憶。這樣,當他再聽他人說美語的時候,如果別人發音不夠好,孩子就會很容易聽出來,這一點很重要!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全省各分校一律採用美加外籍教師教導標準北美口音,輔以系統化美語課程規畫,獨創外籍教師滾動式母語錄音回家作業教學法,嚴謹外師教學專用指導手冊,就是要讓孩子學好發音,在美語啟蒙學習上享受最精緻的教學品質。

圖說:原汁原味標準美語發音  兒童美語學習啟蒙  跨出成功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william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