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西教養大不同 走錯方向的兒童美語教學

常常聽到有人說:「國情不同,教養方式也不同。」這是相當值得大家深思的一個問題,尤其是當面臨「哪一種比較好?」的選擇時,其實多是讓父母無所適從,不知如何選擇的。這種現象反映在兒童美語教育中更為明顯,台灣在需要長期學習美語,甚至將美語視為考試重點科目的環境下,要如何在快樂學習與講求效果兩者間取得平衡,就是現在大家所要挑戰的「新學習革命」!

知名連鎖兒童美語補習班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許副總經理 Ian指出,傳統兒童美語補習班過度的以升學考試為教學目標、大量的英文單字背誦、標榜國外進口英文教材,強調與「美加同步」的美語教學、艱澀的文章內容,只以眼前的考試成績作為標準來衡量孩子,是亞裔父母現階段普遍讓孩子接受的教學模式。面對被考壞了的「無讀書動機小孩」,甚至於分分計較的「考試機器」,孩子的學習是痛苦且受限的。由於在東方社會「贏者通吃」,所以父母把太多的壓力放在子女身上,卻讓孩子失去發揮創意創造新思維的空間,大多只能刻板地去對艱澀填鴨課程作反應而已。

美國父母教養子女時的問題在於總對付出很少努力的子女做過度的褒獎。他們總是讚揚自己的子女是天才,讓他們充滿無限自信,很難再進一步加強。尤其是在緩解子女的不適和壓力上做得太過頭了!例如說,子女明明已經很胖,美國的父母親卻不敢當面說小孩肥,更沒有勇氣叫他們去減肥;最後造成子女因為患了進食不正常症或自我形象負面,還是要去看醫生。子女考試拿了一個B回家,父母還高興得很;如果子女成績不好,父母還會到學校跟校長理論,將責任怪罪校方。西方家長深怕傷害子女的自尊而往往對子女平庸的表現視若無睹,甚至還用諸多的讚美之詞褒獎子女。導致美國的新生代如果不改變,將會失去競爭力,無法維持美國的優勢。許副總經理 Ian指出,但如果有條件,大部份的亞裔父母們還是會把孩子送到美國讀哈佛,因為台灣的教育體系可能很難出一個「比爾.蓋茨」,也出不了美國時代雜誌2010年風雲人物「臉書」(Facebook)創辦人,特別的是,就算他們都已經是舉世聞名,全球首富,眾人崇拜的偶像時,卻連大學都沒畢業呢!

因此,過度或不及,都會造成子女在學習上產生瓶頸與困難。中美教育可以說是兩個極端的教育,一個是「批評太多」,一個是「表揚太多」,真正正確的應該是兩者的綜合體。只有以高標準來教養孩子,才會有超水準的成就。套用在美語學習中亦是如此,現在的美語教學不再只是單純技能上的學習,而是以促進孩子學習語言的動機及美語讀寫萌發,有效鼓勵孩子的積極主動參與學習,建構語言知識,提昇孩子美語學習的能力與興趣,導引其與生俱來的語言潛能。

台灣的兒童美語教學還有更上一層樓的空間,需要新的學習革命!在這個新學習時代,必須培養孩子的是自己的思考能力,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弄清楚問題,繼而想辦法去解決問題,這也是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眾多核心價值元素之一。當然,父母扮演的是關鍵性的角色,啟發孩子的學習動力,勿以為孩子生來就是來「光宗耀祖」的,鼓勵他們活用任何可能的思考,重視每位孩子的特性,美語的「活學活用」,一點都不困難。


圖說:唐威廉美語許副總經理指出,中西教養大不同,走錯方向的兒童美語教學,三峽文化校美國外籍教師,鼓勵孩子積極主動參與學習。

唐威廉美語三峽文化校
電話:(02)2672-1533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文化路65巷12號
 

 我要推推: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Windows Live 書籤 HemiDemi MyShare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UDN Del.icio.us Plurk TwitterFacebook 其他更多書籤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iam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