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指出,KK音標這套由美國人John S. Kenyon 與Thomas A. Knott 兩位專家創始於一九四三年「A Pronouncing Dictionary of American English (PDAE) 」,同年九月該辭典出版上市,交由信譽卓越的辭典公司出版,但出版社竟然也不願幫這本辭典寫序背書,只願幫忙發行與經銷的作業。唐威廉美語許副總經理 Ian指出,而從美國辭典實際的編輯來看,不管是Merriam-Webster, Random House, American Heritage, Website’s New World等等,數不盡的版本,KK音標又現身何處呢?答案是「沒有」。KK音標就在創始人最後於一九五三年修訂之後,似乎就此走入歷史。不像 DJ 音標那樣有人接續傳承。

被台灣美語學習者廣泛接受的KK音標,非但英國人不用,美國人也幾乎不用,目前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還那樣徹底地信仰KK音標,不管是辭典、教科書、參考書或語言教材,還是奉KK音標為圭臬。這種抱殘守缺的精神,或許也可以稱得上是一項世界奇蹟了。

唐威廉美語許副總經理 Ian指出,KK音標只有台灣在用。所以,英美等國的辭典不會有KK音標,不必再花時間找了。台灣的KK音標政策,假如學生過度死守,便無法與國際接軌。

發音,是學好美語最重要的一環。台灣孩子接受的美語教育大都把重心放在會寫、會讀、會文法,也就是考試的要求;對於出社會後將會面臨到的「表達」部分,是少有準備或關注的。就算注意到美語口頭表達能力的重要性,錯誤的教學方針往往導致孩子白學了一堆發音,卻發不出一個正確的音標,或是看到字也不會念、講不出來。要知道,美語發音的正確與否對學習的影響勝過於背誦或文法,甚至是學好美語的關鍵指標。

怎麼說呢?孩子在剛開始學美語的時候,他們對於這種語言是完全陌生的,尤其是現在大都提前讓孩子接受雙語教學,國語注音的ㄅㄆㄇ可能都還沒學好,就必須同步練習美語的26個字母。小孩子雖然靈敏度高、學習力強,但理解能力往往還是不足。如果讓他在初學美語時就使用像KK音標這種極不科學的方法,會讓他們連字母都還記不清楚,就得要記這些KK音標抽象發音符號,是非常容易混淆的。

知名連鎖兒童美語補習班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表示,KK音標的問題在於過於抽象,而且有些和國語注音符號的發音很像,孩子容易以國語注音去記美語發音,導致美語發音不標準,可能連國語注音都很難學好。例如說【e】,唸法應是如同國字的「亦」;但KK音標發音卻像注音符號的「ㄟ」,孩子很難去釐清兩者的不同。為了要避免這種情形發生,各位家長們要注意在孩子們26個英文字母都還沒學好的時候,同時學抽象發音符號KK音標是不對的。

幫助孩子擁有一口漂亮發音美語,主要還是要讓孩子學習「自然發音」(Phonics),也就是字母拼讀法。自然發音法重視字母與讀音之間的關係,讓孩子從學26個字母本身的讀音開始,再漸進教導不同字母組合而成的發音規則,透過練習,建立起美語的音感。學會自然發音,孩子就能在不需要音標的輔助之下,看到英文單字就可以念出發音,或者是在聽到英文單字後,能夠順利的將英文單字拼出。這樣的學習方式,不但不會產生混淆的情形,也能讓孩子去認識更多英文單字,不需強背來記憶大量的語彙。

自然發音法的好處是能夠讓孩子「見字讀音」,且準確率高。家長們可以讓孩子多練習閱讀文章,或是有趣的童謠、新詩、繞口令等等,讓他們藉由較無壓力的學習方式來練習自然發音。不過,無論學任何東西都是無法速成的,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衷心與家長分享,在孩子學美語的過程中多點耐心,切莫想要一蹴可幾,反而會適得其反哦!

 

圖說:唐威廉美語美國外籍教師標準北美口音,自然發音法能讓孩子「見字讀音」。

我要推推: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Windows Live 書籤 HemiDemi MyShare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UDN Del.icio.us Plurk TwitterFacebook 其他更多書籤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iam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