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語驅動程式4向度  沒有棍子與胡蘿蔔美語驅動程式4向度  沒有棍子與胡蘿蔔「我沒遇過一個不想做自己工作的學生,但我遇過一堆不願意做你指派的工作。」這句話相信是很多孩子在學美語過程中的心態,不夠積極、不想學、學美語有什麼用?家長或老師只能祭出棍子vs.胡蘿蔔,用物質獎勵或懲罰的方式換取高分,同時卻也失去孩子對美語的「向心力」。回想看看,大人們以前在學美語的時候,真的因為遇到好的美加外籍教師而很樂意學習嗎?還是長大以後才明白美語很重要,所以學起來才沒有排斥感?想通了就會驚覺,學美語的「驅動程式」影響力有多大!

知名連鎖美語教育機構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許副總經理Ian表示,美語學習動機像是一個不斷延燒的火苗,一點燃就會一發不可收拾,所以唐威廉美語在從事兒童美語教學的時候,往往會花很多心思在觸發孩子學美語的內在動機,而非在一開始就使用棍子與胡蘿蔔的外在因素,讓孩子從正確的方向去了解學美語的價值。這一點星星之火,看得就是美加外籍教師如何去操作12級等系統性美語教材,善用情境式教學「引起」孩子喜愛美語,並「維持」下去。只要美語教學的內容夠多元,都能讓孩子自己去發現有趣的所在。

再來,唐威廉美語跟家長們強調啟動美語驅動程式的4向度,即為價值、預期、情感、執行意志。在課堂上,美加外籍教師會引發孩子學美語的動機,透過美式文化的傳遞或是各種活動,讓孩子知道學美語這件事是有用的,是有「價值」的;再鼓勵孩子達到「預期」的成果,當目標設立,就推動孩子朝著成功預期邁進;「情感」上的考量則是美語教學的重頭戲,孩子不能只靠快樂去維繫學習,因為學習的過程一定會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教孩子克服困難,提供他們不同方向的解決辦法,才有助於拉長學美語的時間。

最後是「執行意志」,孩子要能有意志力和責任感,當孩子可以遇到一個有趣的美語課程和值得奮戰的美加外籍教師,他的執行意志就能夠出面督促自己完成學習,學美語自然不是件困難的事。唐威廉美語認為,美語的學習動機是可以在不同領域間延燒的,藉由美語帶起的學習效應,孩子會對其他科目或獨立於學科之外的知識領域感到有興趣,最後能吸收到各類型不同的資訊,懂得多,成就的面向也不會少,沒有棍子或胡蘿蔔,孩子一樣可以學得好,家長沒煩惱!

圖說:美語驅動程式4向度 沒有棍子與胡蘿蔔

arrow
arrow

    william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