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  英文作文拿高分重點解析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天召開「10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英文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會,英文科閱卷教師有168名,召集人為政治大學英文系教授賴惠玲。英文科非選擇題包含中譯英和英文作文。

「翻譯用字不難,句型轉換待加強」,今年中翻英的題目與國片有關,皆為高中生孰悉的句型和詞彙,翻譯並不困難,但閱卷時發現很多考生對於中英文語法差異仍不能精準掌握,在句型架構的轉換有待加強。

考生對於中英句構差異似乎還不能轉換自如,中翻英和國片有關,檢視考生能否運用熟悉詞彙完整翻譯,但不少考生在「movie」或「film」的單字上常忘記複數型;也有不少考生直接按照中文詞序翻譯,如台灣製作的影片應翻成「movies produced in Taiwan」,但有考生卻翻成「Taiwan make movies」。

10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的非選擇題題型共有兩大題,第一大題是中翻英共兩題,合計8分;第二大題則是英文作文,題型為書信寫作,滿分為20分。

英文作文方面,今年題目為書信寫作,請學生寫信給一個因沉迷於電玩,而荒廢學業、並遭父母責罵的好朋友,鼓勵及勸戒他努力用功。因主題與高中學生生活息息相關,考生多半能發揮。評量標準為考生能否運用所學詞彙、據法寫出切合主題,並達成溝通目的書信。

若想在英文作文拿高分,除了要鋪陳友誼交往的細節,表達同理,例如朋友最近的上課情形、成績表現等,更要前後連貫達到情感聯繫的功能。

英文作文題型為書信寫作,比較常出現的錯誤是,指定的收信人和寫信人寫反,原先擔憂考生會誤植自己的名字。但仍有考生對英文書信格式不熟悉。最基本的寫法是第1行以「Dear Barbie/Ken」開頭,第2行開始內文,最後署名「Sincerely yours, Jill/Jack」,但有考生忘記空一行,也有考生未使用規定的署名,冒出「Daniel」的名字,或把朋友和自己的姓名寫反,這些都要扣分。

圖說:10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 英文作文拿高分重點解析。學科能力測驗非選擇題閱卷工作進行中。

英文作文格式錯誤 將酌以扣分 》

大學學科能力測驗31號結束,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天說明國文
英文非選擇題的評分標準,大考中心表示,國文科作文不少考生破題都很有創意,而英文科則是有很多考生沒有看清楚題目,也有人寫錯書信格式,都會被酌以扣分

閱卷老師們聚精會神,盯著電腦,今年大學學測國文科作文題目引述《老子》的「自勝者強」,大考中心表示,不少考生破題很有創意,連流行歌手的歌詞都被拿來當作作文內容。

大考中心表示,國文科非選擇題的評分標準,會看考生題旨發揮,資料掌握,結構安排以及字句運用來綜合考量,不少考生有創意但是後續結構太鬆散,就無法拿到高分,閱卷進入第二天,還沒有出現滿分的作文,而英文科的作文題目是"寫給沉迷電玩朋友的一封信",雖然題目已經規定寫信和收信人名字,但很多考生沒看清楚,自行更改名字,也都會被扣分。

還有考生直接抄襲前面的閱讀測驗,當作作文,也無法拿分,大考中心表示,這一次參與學測閱卷的教師,國文科一共219人,英文科168人,大考中心預計在2月13日寄發成績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翻英 英文
    全站熱搜

    william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