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美語「學習共同體」分組合作學習 新型態美語教學方式開始流行
全美語「學習共同體」分組合作學習 新型態美語教學方式開始流行
日本教育家發起「學習共同體」分組合作學習,在日本推行多年終於獲得認同,也成功進行教育改革,學習共同體的部分概念,近似於目前教育部也正在推動的「分組合作學習」,時值12年國教推動之際,教育部希望推動教育改革,讓我國的教育邁入新紀元。

唐威廉美語「學習共同體」分組合作學習的美語教學理念,主張教師應該開放教室,讓大家觀摩,相互學習;家長、老師、校長與學生都是學校的主人,都享有相同的發言權;及永遠給學生最好的美語教育內容或資源。而這樣的美語教學操作,就從教室開始,老師教學擺脫過去「老師講、學生聽」的模式,課程核心變成學生一起學、一起討論,美語學習是一種參與,沒有人會置身事外。

「分組合作學習計畫」,目前全國已經有100所學校加入,希望進行教學改革,這對臺灣教育具有正面的意義。事實上,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www.williamschool.com.tw)自1997年創校後,也早已經由美加外籍教師在課堂上進行錄音教學法「把外師帶回家」,在「Talk it Up英聽會話」課程及分組活動中以全美語互動方式讓學生合作學習,成效很好。教育部的「國中活化教學列車」陸續介紹過幾位「分組合作學習計畫」教學優異的老師,都使用這樣的模式。

12年國教上路,未來國中教育會考也將加考英聽能力,所以學習美語不能只是會寫、會讀,還要會聽、會說,才能因應未來競爭。唐威廉美語早就已經將英聽、口語能力加入課堂,並在考試及錄音教學法中加入英聽測驗。

時值我國12年國教推動之際,12年國教最需重視的是國民教育品質的提升,讓每位學生都可順著自己的性向和興趣去發展才能。在常態編班的架構下,各班級的學生存有個別差異現象,尤其在美語、數學及自然等科目呈現「雙峰現象」,唐威廉美語以全美語模式採用合宜的「分組合作學習」美語教學方法,讓所有的學生都能適性發展。

「分組合作學習」是一種有別於全班授課及個別式學習的學習型態;在這種學習型態中,根據學生特質與教學需求,將學生進行同質性或異質性分組,然後,透過成員間的互動與合作來促進彼此的美語學習。由於分組合作學習能鼓勵學生與他人合作互動,同時增進學習者對於學習內容的參與,是近年來頗受推崇的一種學習型態。

圖說:全美語「學習共同體」分組合作學習 新型態美語教學方式開始流行

arrow
arrow

    william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