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美語應站在外國人方式建構思考  兒童美語高層次母語教學學美語應站在外國人方式建構思考  兒童美語高層次母語教學2012年雅思英檢測驗結果,台灣英文平均成績落後香港、打平韓國,只領先日本和中國大陸,而在聽、說、讀、寫四樣能力中,又以美語寫作能力最差,專家認為台灣人較缺乏以美語來組織概念、闡述的思考模式,所以明顯在口語、寫作這部分「輸出」的高層次功夫表現落後,尤其是遇到申論題型,更是讓大多數赴海外求學的莘莘學子超級頭痛,無法像外國人一樣思考,就不能融入歐美注重多元思維的課程,學業成績難有起色之外,在溝通上也會遇到問題,自信心大幅受挫!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談到,參加雅思英檢考試的同學們,多半是為了出國讀書,孩子一定是在有準備的前提下才上戰場,因此整體表現是不錯的,可以得到5.9分的平均成績,相當於全民英檢中高級的程度,但在國外讀大學、研究所,至少要達到雅思英檢6.0分的門檻,一些頂尖大學甚至要求7.0到8.0的高分,如果想要更進一步修讀法、商學院,美語的要求就非比一般了!從上述的數據,可以了解台灣孩子目前面臨的問題──無法輸出,就很難再有分數和實際運用層面的突破。

其實,訓練美語口語、寫作能力,重點都在於思考和組織,學習的關鍵在於有沒有辦法像外國人一樣思考,而非先想好中文稿子再轉換成美語的邏輯。唐威廉美語許副總經理Ian表示,台灣的美語升學考試著力點在英聽和閱讀,就連英聽也是這幾年才跟上腳步,隨著12年國教和大學入學考試上路,起步算晚,過去托福也不考英聽。口語偏弱、英聽才剛見起色,自然無法從根本訓練孩子用美語思考,屬於文字敘述的書寫功夫,也會因為缺乏美語語感慢半拍,表達能力還是有待加強。

環環相扣的美語力,唐威廉美語認為要從兒童美語開始強化孩子輸出的高能力,不僅是為了未來出國溝通的需要,更重要的是一個美式思考力的養成,它能幫助孩子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能輸出,就能得到更多的回饋,這也是美語最迷人之處,可以發揮屬於它溝通的本質。語言是需要學習者設身處地將自己放在母語環境裡,才能體會所有句型的使用原來都有它的意義,美語也是如此,應該站在外國人的思考方式去建構美語組織,從口語起始讓美語成為最自然的聲音,再一步一步的去銜接英聽、閱讀、寫作,輸出不是難事,想考哪間名校也都不怕受限囉!


圖說:學美語應站在外國人方式建構思考 兒童美語高層次母語教學

arrow
arrow

    william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